江苏省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重点实验室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7-10-11 点击数:

一、实验室介绍

江苏省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坐落于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南渡化工集中园区(强林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内,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牵头,由强林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参与共建,于2009年正式被江苏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为江苏省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重点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质定向气化, 生物质催化液化, 以及生物质材料绿色合成技术研究。

实验室已形成了以强林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一栋两层实验楼为主题,林华所仪器分析中心为技术依托的研究实体,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大型仪器40余台,总价值约1117.5余万元。实验室已建成生物质定向气化技术研究室、生物质催化液化技术研究室、生物质材料绿色合成技术研究室、研发支撑技术研究室四个研发平台体系。实验室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使实验室逐步发展成为一流的学术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开拓进取,突出创新,依据江苏省高科技产业发展(841攀登计划)技术纲要,围绕我省“高端跨越工程”、“企业创新引导工程”的实施,在新能源与节能方面,以低成本可再生生物质资源为原料,以高效高值多元化综合利用为主线,通过于企业联合构建低成本可再生生物质能源转化及联产生物质材料的创新研究平台,开展生物质替代石油资源产品的化学基础研究,加强生物质定向气化、催化液化、生物质材料以及化学品创制的基础、应用基础和产业化前沿技术的研究,形成系统的技术支撑体系,积聚和培养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领域的科技人才,为生物质高效合理利用提供科学指导,不断提高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水平,成为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流实验室,成为引领江苏乃至全国本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二、组织机构

三、理事会

理事会成员由省内有关部门、生物质能源与材料领域科技与产业界的管理和技术专家组成。理事会是实验室的重大决策和监督机构,负责审定实验室的建设方针、发展战略、机构设置、实验室主任人选、财政预算和决算,并监督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

序号

姓名

职称

所在单位、职务

理事会职务

1

储富祥

研究员

中国林科院

理事长

1

蒋剑春

研究员

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副理事长

2

乔 旭

教 授

南京工业大学

副理事长

4

洪建国

教 授

南京林业大学化工学院

副理事长

3

马隆龙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副理事长

5

赵伟建

高级工程师

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

常务理事

6

肖国民

教 授

东南大学化工院

常务理事

7

王连军

教 授

南京理工大学

常务理事

9

周永红

研究员

江苏强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

理事会成员一览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