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分部组织研究生参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为了普及科研实验安全知识,提高南京分部研究生的安全意识,不断规范实验室安全操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正常运行,2019年4月28日,南京分部组织全体研究生参加林化所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的“林化所消防安全讲座”,主讲人:南京市玄武区消防大队唐媛媛。林化所党委书记黄立新同志主持。南京分部全体研究生、班主任、辅导员参加本次安全讲座。

唐媛媛老师结合实验室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带领大家学习化学品分类和消防法律法规,实验室区域行为规范、化学品储存和防火、防爆措施,以及实验室火灾事故应届处置方法。她建议大家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1、提高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素养,克服自身的惰性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杜绝人为隐患;2、实验室配备完善的安全措施,张贴明显的安全标识,明确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构建安全实验环境;3、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管理机制运行流畅,完善制度体系。她指导大家防范实验安全事故的方法:充分认识危险化学品使用可能造成的危害,实验时做好充足的人身防护,操作规范掌握到位,实验室准备好必要的应急预案。

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全体研究生进一步安全意识,学习、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范,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创建安全科研氛围。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