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

作者: 时间:2008-08-29 点击数:

为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国家和林科院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所硕士研究生工作情况,现对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如下:

一、 培养目标

(一) 思想品德要求

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同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热爱祖国、献身林业,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 专业能力要求

应进一步加强能力培养,拓宽研究生的专业知识面,使其在本门学科上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负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适应性;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三) 体质要求

具有能适应林业建设和在艰苦条件下开展工作所需要的健康体魄。

二、 培养年限

根据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定为3年。课程学习与论文工作并重。约占1/2的时间用于课程学习,1/2时间用于论文撰写。根据实际情况,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报请研究生院批准,可适当缩短或延长学习年限。在职研究生的培养年限可适当延长一年。

三、 研究方向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应用化学、制浆造纸工程、林业环境与能源工程

四、 学习要求

课程学习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全部课程必须制定教学大纲,课程学分应不少于30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8学分,选修课按照研究方向由导师与研究生共同决定。跨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不少于三门本专业本科骨干课程并不计算学分。

五、 必修环节

(一) 科研实践

实践环节是培养研究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均须参加。在第二、三学年,应结合科研课题参加调研或生产劳动等实践工作(包括有关课程的讲解、实验、专题讲座、辅导答疑、指导课堂讨论、协助指导教学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工作量约120学时或20个工作日。所人事教育部门和导师对研究生进行考核和评定,对未参加实践环节或考核不合格者不准学位论文答辩。

(二) 公益劳动

为加强研究生的劳动观念,群众观念和社会责任感,研究生在整个学习期间要参加适量的体力劳动,有考核的公益劳动累计为2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三) 读书计划

导师和指导小组应在研究生入学后制定读书计划,开出读书清单,并列入培养计划,精读要求3-5本,泛读要求5本以上。

(四) 学术活动

导师应积极支持、组织和要求研究生参加有关学术活动,使其了解学科发展的动向,开阔视野,培养开拓与创新精神。此项活动应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做1次公开的学术报告,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报告3次以上。未达到要求者不予毕业。

(五) 论文发表

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至少有3篇论文(必须有两篇以林化所为第一单位和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已录用;并作为申请硕士学位的条件之一。

(六) 指导小组

实行导师负责制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成立具有中级以上相当职务的研究生指导小组,发挥学科集体智慧的力量。

(七)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写出文献综述并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开题的意义,国内外发展动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方法和可行性,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经费概算也要进行说明。开题报告必须有3-5人组成的专家小组进行论证。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均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四学期内完成。在此基础上尽快拟定论文实验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

六、 培养方式与方法

根据研究生不同特点,做好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加强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课程学习可以采取听课、自学、讨论以及报告会等多种方式。个人培养计划要在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由导师、导师组成员和研究生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应确定学位课和选修课,应对参加生产实践活动、科学研究以及论文撰写等做出具体安排。应认真贯彻当前的教育方针,建立健全研究生管理制度,实行导师负责,导师组成员积极参与指导的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合理安排科研和其他活动;培养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要求研究生积极参加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社会公益劳动等。

七、 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和环节。中期考核为第四学期,由所人事教育部门组织专家组成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政治表现、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综合能力及健康状况进行考核。考核工作既是对研究生的检查,同时也能起到交流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方法的作用。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分流,成绩合格者继续攻读,成绩特别优秀者给予奖励,有条件者可建议转为博士生,不合格者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八、 论文工作和要求

论文工作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综合训练。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是:论文选题应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研究结果应有新的见解或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应表明作者具有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获得准确的实验数据和资料。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篇幅一般在3万字左右,摘要在2千字左右,要求立论准确,概念清楚,分析严谨,计算无误,数据可靠,文字简练,图表清晰。

九、 毕业与学位

研究生通过规定的课程考试,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并按规定发给硕士学位证书。

十、 本规定由所务会讨论通过,所长办公会审定后下发执行。由所人事教育部门负责解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