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型腰果酚胺基多元醇的制备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聚氨酯材料具有优良的物理机械性能、声学性能、电学性能和耐化学性能,而且相对密度小,比强度高,成为现代合成材料工业中应用最广泛、发展最快的品种之一。聚醚多元醇是制备聚氨酯材料的主要原料之一。通过改变聚醚多元醇的结构及活性,可以制备不同特性的聚氨酯树脂产品,如泡沫塑料、涂料、橡胶、纤维、粘合剂、防水材料、合成皮革、铺装材料等,广泛应用于机电、航空、船舶、土木建筑、车辆、轻工、纺织等领域。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成果以可再生资源腰果酚为原料,与环氧氯丙烷反应生成腰果酚环氧化物后,再与醇胺反应制得腰果酚胺基多元醇。本发明的制备方法简便,反应条件温和,所制备的腰果酚胺基多元醇具有高反应活性、优良的柔韧性、耐水性、耐高温性及生物可降解等性能优势,可用于多种聚氨酯材料的制备。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腰果酚胺基多元醇为棕红色液体,25℃下粘度4795mP·s,羟值250-360 mg/g,具有优良的柔韧性、耐水性、耐温性及生物可降解性。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随着当今世界资源缺乏的加剧以及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寻求可降解的环保型材料替代品已成为发展趋势。目前聚氨酯材料的原料主要来自于石油化工,是典型的“白色污染”高分子材料,废弃聚氨酯材料进入环境后,很难降解,造成长期、深层次的环境问题。本成果提供一种绿色环保腰果酚胺基多元醇的制备技术,所制备的腰果酚胺基多元醇具有优良的柔韧性、耐水性、耐温性及生物可降解等性能优势,可用于多种环境友好聚氨酯材料的制备。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