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流化床制备合成气技术与装备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本项目为生物质气化制备合成气技术。利用林业或木材加工剩余物为原料,通过高温气化反应、燃气冷却净化,转化为热值高、焦油含量低、富含H2和CO的洁净燃气-合成气,燃气可用于合成液体燃料、工业炉燃料、民用供气或燃气机发电等。

技术突破与创新

研究开发出高效的生物质气化工艺新技术及装备,达到林业生物质转化为合成气的目标,并实现了生物质气化装备合成气的中试试验,为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提供气化试验和工艺评价平台。本技术制备的合成气,热值远高于传统气化反应器的空气气化燃气热值(通常4-5MJ/m3),且有效提高合成气的H2和CO组份比例;反应器气化强度远高于传统的气化反应装置(通常200~800 kg/m2.h);降低燃气中焦油含量至50 mg/Nm3。工艺与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了生物质能源热化学转化的技术水平,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1)技术指标:

a)气化强度1000~1200 kg/m2.h;

b)合成气热值8~13 MJ/Nm3;

c)焦油含量50 mg/Nm3

d)合成气中H2+CO占组分50%~78%;

2)经济指标:

a)时产1000Nm3/h合成气的设备投资约400万元;

b)相同热值的燃气成本约为目前天然气的60%~70%。

生物质流化床气化制备合成气中试装置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生物质气化制备合成气技术,产品气用于合成醇醚燃料或Fischer-Tropsch合成,或提纯后用作合成氨或氢燃料、工业炉燃料、民用供气或燃气机发电等。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替代或减少使用天然气、燃煤等化石燃料,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本技术为生物质气化合成液体燃料产业化奠定技术基础,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可在农林剩余物相对集中的企业或地区推广应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