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腰果壳油改性酚醛泡沫塑料的制备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时间:2020-01-06 点击数: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承担的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腰果壳油改性酚醛泡沫塑料的制备技术”项目现场验收会议于2019年12月23日在江苏常州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创新发展处处长宋红竹,项目验收委员会主任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教授等专家、项目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周永红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科研处处长刘玉鹏,江苏乾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立安等加了会议。会议由宋红竹处长主持。

验收委员会专家组查看了江苏乾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试生产线,审核了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汇报,经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通过验收。厉建祝巡视员对项目完成情况和产学研合作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将本项目科技成果尽快推广应用。

“腰果壳油改性酚醛泡沫塑料的制备技术”项目开发了腰果壳油侧链氧化为多羟基腰果酚制备技术、改性腰果壳油高分配比使用的共聚树脂和腰果壳油改性酚醛泡沫塑料制备技术,改造形成年产60000 m3腰果壳油改性酚醛泡沫中试生产线1条,腰果壳油对苯酚的替代率达到20 %,腰果壳油酚醛泡沫塑料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导热系数(W/(m‧K)):0.032;临界氧指数(%):37.1;压缩强度(MPa):0.155;尺寸稳定性(V/V,%):1.6;吸水率(%):5.7。项目实施期内公开发表了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3篇;申请专利2项,其中授权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制订了腰果壳油酚醛泡沫塑料的企业标准1项。制备的酚醛树脂每吨成本下降411元,经济效益可观。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