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Andritz公司Springfield 工艺研究开发中心首席专家许超博士到我所访问

作者: 时间:2014-10-30 点击数:

由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执行的国家林业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基于农林剩余物原料的清洁制浆生产关键技术”资助,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制浆造纸与环保”国际合作创新团队邀请,奥地利Andritz公司Springfield 工艺研究开发中心首席专家许超博士于2014年10月13日至10月25日来所开展学术交流。在所期间,蒋剑春所长等所领导亲切接见了许超博士,宾主双方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取得的相关成果,就农林剩余物的清洁制浆生产关 键技术等领域,商谈了合作研究的意向。

访问期间,许超博士分别就农林剩余物的清洁制浆生产关键技术及其环保技术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为我所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Latest Process Developments in Chemi-mechanical Pulping of Hardwoods” 学术报告,并深入到我所的“制浆造纸与环保”国际合作创新团队,指导研究生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工作,并与创新团队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就低浓磨浆技术、化学浆与化机浆联合生产技术、零排放技术等当前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访问期间,由房桂干研究员、邓拥军高级工程师陪同,考察了福建腾荣达制浆有限公司和江苏天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福建腾荣达制浆有限公司成立于九十年代,总投资超10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新型高吸水机械绒毛浆,填补了国内杉木制浆和采用BCTMP工艺生产绒毛浆的两项空白,与我院有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江苏天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由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十一五”林业科技支撑课题提供技术支撑。总体规划投资人民币5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木纤维生产基地,已建成年产6万吨杨木加工剩余物制高档漂白化学机械浆生产线。考察过程中,许博士与企业科技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对生产工艺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得到企业的热情欢迎。

许超博士的来访,为我所在清洁制浆生产及其环保技术领域的研究拓展了新的思路,促进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与国际接轨,对我所科技人员实时掌握国际最新的研究动态,提升我所在清洁制浆技术及环保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