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Scientific research > achievements > Rosin chemistry > Content
Rosin chemistry

果蔬保鲜用松香树脂的生产及应用

Date:2020-07-14 10:13Views:
Share: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我国常用的果蔬被膜剂产品多以石化资源为原料,存在对石油依存度大、安全性差的缺点,亟需研究开发生物质基果蔬保鲜被膜剂新品种。松香是一种天然二萜树脂,以其为原料制备的被膜剂具有很好的成膜性、光泽度和膜剂稳定性。本成果技术解决了国内相关产品水溶性差、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游离酸等缺点,对我国果蔬保鲜行业安全剂型的开发、松香资源的精深加工利用、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人身健康均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技术突破与创新

果蔬涂膜后具有明显的抑制果实的呼吸强度,降低内源乙烯的释放量,从而降低果蔬营养物质因呼吸而消耗,同时推迟果蔬的自我催熟,达到良好的保鲜作用。本成果技术以天然资源松香的独特分子结构和化学反应性能为基础,进行植物源果蔬保鲜被膜剂的设计,通过松香骨架中亲水羧酸基团的高效引入,以及食品添加剂用高效酯化催化剂的制备和应用,使松香酸低温下即可发生适度酯化反应,解决了松香基被膜剂的水溶性及游离酸零存在等关键问题。符合被膜剂原料来自植物源的原则,有利于对生态和环境的保护,保护人们身体健康。

成果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于2014年完成放大实验并对番茄、梨子进行了保鲜应用试验,可进行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主要技术指标: 酸值,110-180mg/g; 软化点(环球法)>100℃;颜色(Gardner)≤9;溶解性(10%吗啉或KOH水溶液),透明;重金属含量达到食品添加剂要求,总砷(以As计)≤1.0mg/kg,重金属(以Pb计)≤10.0mg/kg。

经济指标:

2012年我国水果产量2.41亿吨,如对30%的水果进行采后处理,则将有7230万吨的水果需进行保鲜处理,如果对7230万吨中的20%水果采用涂膜保鲜方法处理,将会有1446万吨的水果需涂膜保鲜。若以每1 kg松香基水果保鲜剂(松香树脂含量10%)可以涂膜800kg水果计算,则保鲜剂需求量将达1.8万吨。以每吨保鲜剂5000元计算,年产值将达到9000万元,而且水果经涂膜保鲜后,降低了腐烂率,提高了销售价格,这同样也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松香树脂成本1.5万元,按售价2.0万元,年销售1800吨计,则利润为900万元。

投资规模,1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水果和蔬菜生产国。2012年,我国水果产量2.41亿吨,蔬菜产量达到7.09亿吨。涂膜保鲜技术因其简单、方便、造价低、效果良好等特点在国内外已被广泛应用。本成果技术可使松香深加工产品附加值增加,带动松香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促进松香深加工产业的技术进步,对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均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技术将进一步促进林业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加工利用;减少对石油等一次性矿物资源的消耗和有害有机化学制品的应用。对增加广大果农、林农的收入、改善生态环境、节约能源均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必将产生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undefined


Address:16, Suojinwu village, Xuanwu District, Nanjing
PhoneNum: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PostCode:210042
Fax: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