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皮废弃物加工利用和生物转化生产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杨树是我国重要的造林绿化和工业用材树种,人工林总面积居世界第一,在改善生态环境、解决木材供需矛盾、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杨树主要被利用的部分是木材,在木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树皮剩余量很大,大多作为废弃物堆积在木材加工厂周围,任其腐烂,污染环境,必须寻找一条杨树皮废弃资源开发利用的新途径。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成果以毛白杨和小叶杨树皮为原料,采用固-液萃取、高效薄膜蒸发、真空浓缩等技术提制杨树皮类脂,具有产品得率高,质量稳定,生产过程无污染等优点。在医药保健方面,杨树皮类脂不但具有抗血管硬化、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等药理作用,而且对冻疮、烧伤、烫伤、皮肤皲裂、皮肤干燥、红斑、湿疹、脂溢性皮炎、皮肤瘙痒等皮肤病有显著疗效。在畜禽养殖方面,杨树皮类脂不但可以提高畜禽的日增重率、产蛋率、受精率,而且对畜禽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亦有显著的效果。

毛白杨和小叶杨树皮中含有7%~9%类脂,而速生杨(如107、108、84K、天演、中林46、意杨等)树皮的类脂含量为1%左右,虽然没有工业提取价值,但也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氮素含量比阔叶木屑等高,还含有各类维生素和无机盐,是栽培食用菌的好原料。本成果以杨树皮废弃物为原料栽培食用菌,通过栽培方式、栽培品种、栽培配方、管理要点比较试验,食用菌生物学效率达90%以上,解决了杨树木材加工过程产生的杨树皮废弃资源利用问题。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杨树皮类脂技术指标:干物质含量≥90%,磷脂含量≥1.2%,维生素E含量≥1600mg/kg,碘值≥110g/100g,酸值≤25mg/g,皂化值≥120mg/kg。该产品可应用于医药保健、日用化工、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投资80万元可建成年产10吨杨树皮类脂的生产车间。

以杨树皮为主料栽培食用菌,选择合理配方和合适菌种,加上科学管理,食用菌生物学效率达90%以上。利用杨树木材加工废弃资源栽培食用菌,是林业增效、菇农增收、变废为宝的先进适用技术。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成果利用我国丰富的杨树皮废弃资源,进行杨树皮类脂加工利用和食用菌生物转化技术研究与开发,使目前没有经济价值和导致环境污染的杨树皮废弃物得以充分利用,切实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提高我国杨树资源的综合利用率,缓解阔叶木屑和棉籽壳等食用菌原料紧缺问题,不但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而且对于木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再利用,也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