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蒸馏技术精制银杏叶聚戊烯醇的技术示范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08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银杏叶富含抗病的生物活性因子,如黄酮、内酯、聚戊烯醇及烷基酚酸类等,因而备受国际的重视。目前我国银杏叶的研究与开发主要集中在银杏黄酮和内酯标准提取物(EGB)及制剂, EGB年产量1000多吨,60%产品出口,是重要的地方农林特色产业,但银杏聚戊烯醇未开发利用。

银杏叶聚戊烯醇(GPP)是银杏叶新的有效部位,价格昂贵( 10万元/公斤),可用于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行业,用于防治肿瘤、肝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疾病,尤其是代替干扰素,其附加值高。

技术突破与创新

日本专利采用多种溶剂萃取银杏叶,硅胶柱分离聚戊烯醇乙酸酯、再水解和硅胶柱分离,产品得率仅有0.2%-0.3%,工艺复杂,成本高,无法工业化生产。本项目采用减压分级提取、膜分离和分子蒸馏分离创新专利工艺,代替传统高温热回流和溶剂萃取技术,开发聚戊烯醇化学修饰及制剂加工技术,首次完成聚戊烯醇肝损伤治疗剂、抗肿瘤、降血脂和抗病毒等新药临床前药学和药效工作,开发了中林牌银可醇软胶囊,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行业标准LY/T1670-2007《银杏叶聚戊烯醇软膏》和LY/T1699-2007《食用银杏叶提取物》的制定,在江苏银杏产区首次建立聚戊烯醇和银杏叶提取物的综合加工生产线,银杏叶聚戊烯醇(GPP)功能食品扩试示范线,和药厂合作,开发治疗肝疾病新药开发,为PGB食用和药物开发提供应用基础,本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银杏叶聚戊烯醇和银杏叶提取物:聚戊烯醇>90%,收率提高至0.5%,而且 银杏叶提取物(EGB)中银杏黄酮>28%,萜内酯>6%,银杏酸<1ppm ,gbe收率大于2.5%,工艺易产业化,而且产品中无溶剂残留,绿色环保,实现了清洁生产,综合成本降低25-30%。

聚戊烯醇软胶囊:聚戊烯醇≥4%,对化学性肝损伤和肿瘤有防治作用。

投资规模:1吨/年银杏叶聚戊烯醇和20吨/年银杏叶提取物,3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成果的研究表明,聚戊烯醇在银杏叶中含量明显高于针叶,银杏叶聚戊烯醇是银杏叶新的有效部位,是细胞膜糖蛋白生物合成的关键载体,用于治疗肝脏疾病和搞肿瘤,且疗效优于如Essentiale(易善力),还可与干扰素结合或代替干扰素治疗肝炎病毒。价格昂贵( 2万元/kg),附加值高,推广前景大。综合利用银杏叶活性成分,可提升银杏产品的国际竟争力,延长银杏产业链,提高银杏资源利用率,推动我国银杏产业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