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白果超细粉体及其功能食品深加工的藕合技术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银杏白果作为中国的特产,长期以来都是传统的出口创汇农产品,白果及其加工产品便被当作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以银杏果为主,全国已有银杏加工企业100多家,大多生产脱壳保鲜银杏、银杏汁、银杏晶、银杏露、银杏罐头等系列产品,年加工产值达10亿多元。由于银杏果内含有氰氢酸、白果酸等银杏毒素,容易引起不良反应,而且油脂容易引起蚝败变质,常规的破碎对银杏有效成份的提取率很低,因此,制约了银杏果粉体产品的深加工。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成果采用冷冻干燥新鲜白果和超临界脱脂,制备高品质白果油,采用低温低露点气体喷雾冷冻干燥,开发白果蛋白多肽粉。将超细粉体微纳米技术、膜分离和油脂微胶囊化技术进行藕合,从白果中高效提取分离活性蛋白质,通过双酶法分步水解银杏种仁蛋白,建立银杏活性蛋白超细粉体和银杏油功能化产品综合加工生产示范线;筛选不同功能化作用,开发超微银杏蛋白质、活性多肽和银杏油的功能化食品。

本成果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江苏省白果产地推广应用,建立银杏白果系列产品深加工基地,在国内处于领先。

银杏白果高附加值功能食品综合生产线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白果功能食品,完成功能食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药效评价。白果油:不饱和脂肪酸>65%;白果超细粉体:粒度10-50μm,破壁率≥95%,总蛋白含量≥40%;多肽粉:白果多肽转化率高于70%,多肽含量50%以上,其中丝氨酸>10%,赖氨酸>8%,苏氨酸>5%;

投资规模:建立1000t/a银杏白果高附加值功能食品综和加工线,3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我国白果资源多,仍沿袭传统的加工。本成果推广应用可在国内建立有一定影响力的银杏白果系列产品深加工基地,使当地白果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加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格局,提高白果深加工产品附加值,具有很好前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