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型增塑剂连续化生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通过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鉴定

作者:信息来源 时间:2018-08-11 点击数:

2018年7月31日,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在江苏省溧阳市组织召开了“环保型增塑剂连续化生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鉴定会,该成果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和江苏强林生物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成果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和陈勇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连军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教授、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克强研究员、江苏省化工协会秘书长赵伟建研究员、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教授、江苏环境科学研究院陆继来研究员级高工等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刘建琳、溧阳市副市长曹岚、科技局局长吕胜中出席了会议,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周永红研究员、副所长房桂干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刘玉鹏副研究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一帆主持。

专家组考察了年产1万吨环保型增塑剂连续化生产示范线工程现场,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认为“该成果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对环保增塑剂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DOTP连续化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将项目成果在相关行业进一步推广应用。

该成果以油脂、对苯二甲酸等为原料,发明了浆态化预处理和复合催化新技术,创新研发了无增塑剂迁移的反应型增塑剂、高闪点环氧二聚脂肪酸甲酯增塑剂生物基增塑剂系列环保型产品,首创了环保型增塑剂DOTP连续化生产新工艺,建立了年产1万吨环保型增塑剂连续化示范生产线。实现了DOTP生产的连续化,解决了间歇法生产工艺能耗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0%以上,生产时间缩短10%以上。该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53篇,其中SC收录29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9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该成果的环保型增塑剂DOTP产品达到行业标准并通过了SGS认证。产品已在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江苏东峰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使用,效果优良。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ICP08107184-1  主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