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党群工作
院所风貌
+
党群动态

美国“实体清单”刁难来袭!哈工大等被禁用商业数学软件MATLAB

发布时间:2020-06-15 10:32阅读次数:
分享到:

“刚刚接到通知,根据美国政府最新的进出口管制名单,无法为您继续服务了。”

6 月 11 日,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的学生在使用校方购买的正版软件 MATLAB 时,发现这个来自美国、理工科必备的数学软件被取消激活快要不能用了,此事瞬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美国对中国的技术限制不只是针对某些科技公司,一些国内知名高校也陆续成为眼中钉,打击或先从软件禁用开始,今天是 MATLAB,明天会不会是 TensorFlow、Microsoft、Autodesk 等相关的软件?真的是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了。

图|哈工大校友披露的邮件内容(来源:知乎)

高校再次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就发生在不久前。2020 年 5 月 22 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简称:BIS )又以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为由,把 33 家中国科技公司和机构、高校等拉进清单,此举将禁止未经美国商务部授权的符合《出口管理条例》的物品技术等出口、再出口或在国内转移给这些实体。

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被列入其中,但万万没想到后续影响来得会这么快。

图|MATLAB 软件启动界面(来源:Zero One)

截至目前,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的院校已高达 13 所,不少都是 985、双一流高校,不少院校在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航空航天、自动化、计算机技术等科研领域都非常出色,部分甚至承担着先进武器装备和国防关键技术的研究任务。

这 13 所院校具体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昌大学等。

目前尚不知道其余高校是否会接连受到实体清单的不良影响,不过,大家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应对办法。

MATLAB 是做什么用的?

MATLAB 是一款由美国 The MathWorks 公司开发的商业数学软件。据维基百科资料,这是一种用于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以及数值计算的高级技术计算语言和交互式环境。

除了矩阵运算、绘制函数/数据图像等常用功能外,MATLAB 还可以用来创建用户界面及与调用其它语言(包括 C、C++、Java、Python和FORTRAN)编写的程序。

MATLAB 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其强大的可扩展性。通过附加的工具箱(Toolbox)进行功能扩展,每一个工具箱就是实现特定功能的函数集,从而适合不同领域的应用。

例如进行统计数据分析、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分析、图像处理、信号处理与通讯、金融建模、分布式计算、应用程序部署等等。另外还有一个配套软件包 Simulink,能提供一个可视化开发环境,常用于系统模拟、动态/嵌入式系统开发等方面。

图|MATLAB 的操作界面(来源:维基百科)

根据 MathWorks 的官方资料,MATLAB 和 Simulink 在整个汽车、航空航天、通信、电子和工业自动化领域被视为做研发的基本工具,用于越来越多的技术领域的建模和仿真。

MATLAB 和 Simulink 可支持设计和开发各种先进产品,包括汽车系统、航空飞行控制和航空电子、电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工业机械以及医疗设备。

这款软件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一组数据可以说明。

目前全球有超过 6500 所大学和学院使用 MATLAB 在技术学科中进行教学和研究,超过 100000 个企业、政府和大学站点进行了软件安装,全球有 525000 名 MATLAB Central 应用程序贡献者,是 400 多万工程师和科学家们的必备软件之一。

图|哈工大的 MATLAB 校园版上线通知(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从 2019 年 3 月15 日起,哈工大开始为师生和研究人员们提供包括 MATLAB、Simulink 及其附带工具箱在内的正版全校授权。

一份校园通知提到,如航天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计算机及软件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研究所、空间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生物信息技术研究院等都可以用到这一超能工具。

而现在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这项服务后续或将不得不中断,这也成为美国政府对中国施加技术干扰和限制的手段之一,从重点高校的学习研究抓起。

图|网友制作的动图提醒大家 “ 认清形势,放弃幻想 ”(来源:Twitter)

后续影响几何?

一位物理系研究生表示,平时用 MATLAB 做数值计算,如果不能用了,会选择用 Julia 来代替。MATLAB 的 Fig 菜单特别厉害,可以用 GUI 窗口直接对曲线进行比较,换颜色,换线型。换成 Julia 可能要在绘图方面适应一会,但是总体影响不大。

但也有人分析,MATLAB、Simulink 集成了大量的学科领域专有知识,强大的仿真功能和模型直接生成工业代码的能力在业内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这个很难被替代,重头开发难度很大,并不是会写代码就能搞定的,这是跨领域跨学科的知识集合。

有人说那就用盗版、破解版,国外好多软件在国内不都是这么用的么?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位机械电子硕士提到,用盗版这种思路没有考虑到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软件禁用问题,盗版软件平时学生拿来练手确实比较常见。

严重的问题是更长远的影响,比如整个学校如果被禁用了正版软件,学校的人员再发表论文或者从事商业项目,其成果原则上就不应包含基于 MATLAB 的内容了,这方面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型机构单位或商业公司不得不购买正版软件的原因。

图|一名科技公司高管提议的解决办法(来源:知乎)

来自赫尔辛基大学的一位经济学硕士认为影响会非常大。被禁止使用 MATLAB 的大学,都要开始大规模“转码”了,这不是一两天或者一两个月就能转换的。老师们可能要学 Python,还要把课件、习题、项目的代码都改成 Python,其实要花很多时间,特别是还有自己项目里做了内部的 toolbox,那估计未来一年的团队工程都是做转码,未来几年可能这些大学都没啥科研产出,就算有也不能公开发布。

有些网友直接将这种处境形容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工业软件在我国是一个不为人知的无人区,国内几乎没有替代品,一旦失去授权,基本上国内工程师都要没法正常干活了,对于制造业领域、机械、汽车、电气等行业,都需要用 MATLAB 进行仿真,生成代码等。

对于此事,更多业内人士建议去寻找可替代的开源自由软件,或者倒逼可替代的国产软件开发,而不是总想着去用盗版。

作为大国之间技术博弈,美国近期对中国的两大短板领域接连施压,一个是半导体,一个是基础软件,接二连三的挑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