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正文
机构设置
院所风貌
+
研究室

油脂化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6-12 15:15阅读次数:
分享到:


科室简介:

主要从事工业油脂、松脂和木质纤维素等生物质资源的绿色化学品和高分子材料及生物质能源的设计、合成、反应机理、结构与性能研究及其精深加工产品的应用技术开发等。下设三个创新团队,分别为:生物质功能高分子团队、工业油脂精细化学与利用团队及油脂基聚合物化学及应用团队。共承担国家“九五”、“十五”和“十一五”科技攻关、“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专用化学品研究、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国家林业局中试推广、国家林业局引进国际先进林业科学技术(948)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培养国家优青1名;2020年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1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

以高性能、高附加值、绿色环保材料为导向,重点开展木本油脂“绿色”高效水解技术、木本油脂制备精细化学品、木本油脂制备高分子材料及其塑料助剂、油脂/松脂基乙烯基酯树脂共聚材料、生物质基环氧树脂、木本油脂环氧树脂固化剂、油脂、纳米粒子协同改性制备生物纳米型高分子复合材料、生物基多元醇节能保温材料、生物基薄膜材料、木质素基酚醛模塑料、木质素、腰果酚基酚醛泡沫塑料、木质素降解制备精细化工原料、生物基光固化涂料、环氧沥青结构柔性化技术、油脂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等方面的开发及理论研究。

创制低粘度高活性树脂制备技术,实现了木质素酚醛泡沫连续化生产工程化技术;研发了腰果酚基阻燃增韧剂,实现泡沫即增韧又阻燃;创新了木质纤维素的纳米化及绿色表面疏水化修饰技术,实现了木质纤维素在油水分离、重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吸附领域的应用;创制了高官能度植物油基不饱和酯共混制备技术和生物基杂化型稀释剂合成技术等,实现了植物油等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创新研制出松脂基和油脂基聚酯(聚醚)多元醇、阻燃型生物质聚酯(聚醚)多元醇,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实现非食用天然油脂对石化原料的有效替代。开发了室温固化型钢桥面聚合物铺装材料和环氧沥青路面铺装材料、国防军品用防腐涂料、工程用环氧结构胶等多种新材料。通过本单位及合作单位的共同实施,聚酰胺固化剂、钢桥面聚合物铺装材料和环氧沥青路面铺装等产品实现总体新增销售额近3亿,新增利润3000万元。

目前拥有在职科研人员23人,具有博士学位19名,包括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8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工程师

科研辅助人员

周永红博士

张猛博士

薄采颖博士

杨小华

潘政

聂小安(博士)

李守海(博士)

胡云博士

任晓丽

刘承果(博士,国家优青)

李梅(博士)

丁海阳(博士)

张燕

胡立红(博士)

杨晓慧(博士)

许利娜博士

陈洁(博士)

王义刚(博士)

贾普友(博士)

黄金瑞(博士)

冯国东(博士)

李科(博士)

尚倩倩(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

1)木本油脂绿色高效水解技术

2)木本油脂基环氧树脂及环氧树脂固化剂

3)木本油脂制备精细化学品

4)木本油脂制备高分子材料及其塑料助剂

5)油脂/松脂基乙烯基酯树脂共聚材料

6)油脂、纳米粒子协同改性制备生物纳米型高分子复合材料

7)生物基多元醇节能保温材料

8)生物基薄膜材料

9)生物基光固化涂料

10)木质素基酚醛模塑料

11)木质素、腰果酚基酚醛泡沫塑料

12)木质素降解制备精细化工原料

13)油脂基环氧聚合物路面铺装材料

14)油脂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

15)环保及轻量化高分子材料


学科带头人:周永红 聂小安 刘承果 胡立红 李守海 李梅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