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室 > 正文
机构设置
院所风貌
+
研究室

生物质材料化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6-12 15:14阅读次数:
分享到:


研究室简介

生物质材料化学研究室是由胶黏剂及功能材料团队与热固性聚合物材料团队组成。胶黏剂及功能材料团队主要从事无醛木材胶黏剂、热固性树脂胶黏剂、聚合乳液及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现有研究人员12名,其中研究员3名、副研究员4名、助理研究员5名。团队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课题4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多件。开发的大豆无醛胶黏剂已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

热固性聚合物材料团队主要从事林业生物质资源化学利用、生物质基聚合物与功能化材料的基础与应用技术研究。现有研究人员7名,其中,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3名、助理研究员3名。团队先后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课题30多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件,科技成果转化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主要研究方向

生物质材料化学研究室主要利用生物质资源主要成分的分子特性,开展生物质基精细化学品和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范围主要包括生物质基木材胶黏剂和涂料、生物质基单体及热固性树脂材料,木质纤维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弹性体、凝胶材料、电极材料、荧光材料、吸附材料、保温材料、抗菌材料等环境友好绿色新材料等。根据木材工业、建材等行业所需胶黏剂、涂料等产品的性能需求,重点突破生物质组分定向、可控转化、选择性降解及其树脂化技术瓶颈,开发具有特殊性能的复合乳液,无醛木工胶黏剂,高效防止土地沙漠化新型保水材料,功能凝胶材料,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特种环氧树脂,水性环氧树脂及聚氨酯、UV固化胶黏剂、木质素功能材料和涂料等。

学科带头人:储富祥    王春鹏    孔振武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