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提取物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提取物利用研究领域

茶籽油品质快速鉴定及全值化利用加工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22 16:27阅读次数:
分享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目前油茶加工产业年产值近200亿元,在我国林业产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茶油加工主要采用热榨和浸提法相结合的方式,茶油所含的大部分活性营养成分损失殆尽。在茶油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油茶果壳和油茶饼粕等剩余物,这些资源大多未加利用被直接扔掉,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因此,根据我国油茶加工存在问题,本项目开展茶油品质鉴定方法及茶油加工剩余物化学加工利用研究,该技术成果可延长油茶产业链,推动我国油茶产业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成果首次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成功地建立了油茶籽含油率和茶油脂肪酸含量的定量分析模型,建立了茶油中掺入大豆油的鉴伪研究。本项目采用双螺旋榨油技术和物理破壁辅助水酶法低温提油技术,茶油提取率大于95%,残油率≤4%,不溶性杂质含量和过氧化值都远低于压榨油和浸出油的标准值,糖萜素代替抗生素应用于饲料。重点开发油茶果壳、饼粕中高附加值新产品,分离和鉴定茶皂素、黄酮和单宁的化学结构,并对其进行化学改性,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环保型产品,开发油茶饼粕蛋白非甲醛胶粘剂,获得相应的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技术将全面提高油茶精深加工水平,为油茶资源的全值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阐明不同季节、品种和树龄银杏叶中活性成分生物体内富集规律,为高含量银杏叶优良品种高效选育和原料采集及产品鉴伪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设计皂化反应和分子蒸馏分离参数,制备90% 聚戊烯醇提取物(PGB),定向修饰聚戊烯醇氯酰化和焦磷酸酯化技术,开发银杏叶聚戊烯醇新制剂;研究干燥和贮存方式对银杏黄酮、内酯等热敏性活性物的影响,开发减压动态提取、膜分离和树脂脱酸集成分离技术,设计了低温低露点气体喷雾冷冻干燥制粉和减压喷雾冷冻干燥制粉装置,制备低酸型银杏叶提取物(EGB),其中银杏黄酮>28%,内酯>8%,银杏酸<1ppm ,明显提高egb黄酮和内酯含量及其相对比例,实现清洁生产,产品综合成本降低25-30%。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油茶果壳中的单宁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每年单宁需求量为200万吨。油茶皂素,是一种性能优良的表面活性剂,其还具有杀菌、抗氧化等生理活性,因此将茶皂素开发成药物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另外茶皂素改性制备性能优良的表面活性剂,可广泛应用于洗涤印染行业,目前表面活性剂每年需求量为1500万吨。在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产化学工程中心技术孵化后先后在江西、湖南、福建等油茶种植基地推广,2010-2012年累计销售额8400万元,新增利润1039万元,新增税收486万元,基地农户每年直接收入1000万元,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项目实现了油茶高端产品产业化,提高油茶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从而促进油茶产业的技术升级。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