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环保与装备研究领域 > 正文
环保与装备研究领域

连续制备低露点低温干燥空气装置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22 16:3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在制备低露点、低温干空气的技术领域中主要采用的方法是直接利用液氮或者液体二氧化碳、利用上述两种低温流体的换冷装置来获得。直接利用液氮或者液体二氧化碳时,气体的温度很难恒定,同时由于无法循环使用,使得上述两种流体的资源浪费,大大增加了使用单位的成本,给需用低温干燥空气的行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一般都无力使用。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技术为制备低露点低温干燥空气的装置技术,采用除湿装置对气体进行除湿,使得空气的绝对含水量为0.0003g水/kg干空气,露点达到-80℃~-90℃。根据生产要求,可将气体加热到需要的温度。通过本技术制备的空气更干燥、露点更低,且不会出现水汽而在容器表面冷凝的现象,气体温度可以调节控制,不需要用液氮或者液态二氧化碳来冷却,采用常规操作,大大地减少了过去对低温低露点气体所需的高额设备制作要求、配套费用和低温流体费用,降低了生产成本,简化了生产工艺,同时节省能源。气体可以满足无菌或少菌要求,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而且在喷雾冷冻干燥技术中已经得到了应用。

低温低露点空气制备系统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包括:连续制备低露点(-80℃~-90℃)的干燥空气,使得空气的绝对含水量为0.0003g水/kg干空气。

处理量1000m3/h规模,总投资约8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制备低露点低温干空气的技术成本较高,能源及资源浪费严重,本技术生产的制备低露点、低温干空气装置,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节省了能源,还简化了生产工艺。制作的气体可以达到无菌要求,在医药、化工、食品等众多行业均可广泛应用,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显著。

目前已经完成了实验室样机的制造,并在喷雾冷冻干燥技术中成功应用。 本技术的开发为工业生产中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基础条件。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