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松脂化学利用研究领域 > 正文
松脂化学利用研究领域

对伞花烃连续化制备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16 15:30阅读次数:
分享到:

成果研究背景、应用领域

对伞花烃是“工业双戊烯”的催化脱氢产物,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用途广泛,可用于合成苯甲醛、对甲酚、对羟基苯甲醛、覆盆子酮、对异丙基苯甲醛、对异丙基苯甲酸、对甲基苯乙酮、兔耳草醛、粉檀麝香、吐纳麝香和伞花麝香等精细化学品。

本项技术成果的实施,既可有效解决樟脑合成和松油醇生产的副产物“工业双戊烯”的出路,又可得到品质优、结构单一、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学品。

技术突破与创新

本项技术成果以制备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对伞花烃为目的,开发出松节油衍生物“工业双戊烯”气相催化脱氢连续反应新技术,研制出预热器、气化器和反应器等关键设备,并首次将超声波雾化气化技术引入该工艺过程。本项技术成果包含2项关键技术,分别为:“工业双戊烯催化脱氢制备对伞花烃的连续化绿色反应技术”和“超声波雾化气化应用技术”。

与传统的液相催化歧化反应技术相比,本项技术成果将歧化间歇反应改变为连续化脱氢反应,将歧化反应的双产物(对

经济技术指标、投资规模

工业双戊烯的单耗低于1.70 t/t。

对伞花烃产品的各项质量指标为:含量99.0 %,沸点177.0 ℃,相对密度(20℃)0.856 g/mL,折光指数(20℃)1.490。

年产300 t规模,总投资约300万元。

应用前景及经济社会效益


本项技术成果既关注反应工艺,又关注设备的成套性及通用性,因此其工程化、工业化开发、应用和推广的前景可期。本技术成果可解决我国5000 t/a松节油加工副产物“工业双戊烯”的高效合理利用,并为下游香料、药物等精细化学品的开发提供充足原料,本项目所得对伞花烃产品结构单一、来源安全、工艺技术绿色环保、市场接受度高。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