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院所风貌
+
科研动态

全国林化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年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1 08:46阅读次数:
分享到:

11月27日,全国林化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林化标委会”)2021年度年会在中国林科院林化所顺利召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黄发强,林化标委会主任委员储富祥研究员,副主任委员周永红研究员、石雷研究员、时君友教授,以及林化标委会各位委员、秘书处工作人员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年会开幕式由刘军利秘书长主持。

周永红副主任委员代表林化标委会及秘书处承担单位致欢迎辞;黄发强副司长介绍了目前我国标准化工作的进展及重要性,解读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并对林化标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会上,黄发强对林化标委会及秘书处承担单位中国林科院林化所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在林业标准化工作方面所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分享了他本人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分管林业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对我国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改革措施、标准体系构建以及标准实施应用等方面的心得体会。讲话中,他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构建标准化工作新格局,标委会要按照章程规范运作,根据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印发的《林草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和标准审查简要指引》要求开好年会,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起草好、审查好、解读好标准。二要建立健全标准化工作体系,严格控制标准数量,提升标准质量,强化标准实施应用,把好标准立项关、发布关、质量关,制定有用好用管用的标准。三要规范运行管理,不断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复审评估制度,制定有用管用好用的综合性标准,鼓励开展标准“领跑者”行动,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林草国际标准化活动。四要根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任务,结合林业特色,制定本领域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及目标,紧抓落实,稳步推进,有效促进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早日形成。

刘军利秘书长代表林化标委会作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会议审查通过由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等单位负责起草的7项国家、行业标准项目;讨论了“林化产品领域标准体系”及“林化产品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安排”,并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标准体系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及建议。会议还组织全体委员学习了《国家标准审核工作简明手册(2021)》。

储富祥主任委员作大会总结,感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对林化标委会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对林化产品标准化工作及标准体系构建给予了很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他建议:积极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志鸥局长的重要批示以及科技司的布局和安排;进一步优化标准化体系,综合考虑林化产品的内涵、外延及标委会的业务范围,在传统林化产品的基础上,兼顾生物质化学品等战略新兴产业;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推进本领域标准化工作;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中,争取产出更多质量高、国家急需的标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五村16号
电话:86-25-8548240186-25-85482666
邮编:210042
传真:86-25-85413445
Email:admin@icifp.cn
Copyright© 2008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 苏ICP备08107184-11